党委组织部

党委组织部

组织部党支部召开《信访工作条例》专题学习会

时间:2022-05-26 发布者:韩亚东

时间: 浏览:


      2月2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信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为进一步做好《条例》的学习、宣传和落实, 5月26日下午,组织部党支部在雁山校区起文楼638会议室召开《条例》专题学习会,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支部书记林国庆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信访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了解社情民意的重要窗口,《条例》的出台为新时代信访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和根本路径。


      他指出,《条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总结党长期以来领导和开展信访工作经验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信访工作制度改革成果,共6章50条。《条例》内容缜密科学、系统完备,围绕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的体制机制、职责任务、处理程序、监督体系等进行顶层设计:确立了党领导下的信访工作体制和格局;体现了党的机关、人大机关、行政机关、政协机关、监察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等处理信访事项不同的程序要求;健全信访工作监督机制,对责任追究的情形和方式等作出明确规定。


      他要求,要坚持把信访工作作为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一项重要工作,与常态化落实党史学习教育--“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相结合起来,千方百计为师生群众排忧解难。一是要始终坚持党对信访工作的全面领导,坚决把信访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二是要始终坚持压实各方责任,建立机制,明确相关责任,协同发力;三是要始终坚持加强风险研判,强化源头治理,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避免小问题拖成大问题,避免一般性问题演变成信访突出问题。


      会上,与会同志还畅谈了学习《条例》的感想和分析研判了部门工作中存在的风险点,以及预防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