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组织部

党委组织部

【当代广西】关注报道我校教育学部党建工作经验:把铸魂育人融入学部党建全过程

时间:2022-04-19 发布者:韩亚东

时间: 浏览:


      2022年4月19日,《当代广西》第8期以《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把铸魂育人融入学部党建全过程》为题,报道我校教育学部党委书记李颖、专职组织员王金利撰写的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经验做法推介文章,指出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党委以培养民族边疆地区基础教育师资为己任,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把铸魂育人融入学部党建全方位全过程,把党的教育方针落实到“最后一公里”,先后获“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并创建培育出一个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和广西唯一的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

 

      现将文章转载分享。

 

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

把铸魂育人融入学部党建全过程

李  颖 王金利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立德树人成效是检验高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必须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三者融为一体。

      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党委以培养民族边疆地区基础教育师资为己任,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铸魂育人融入学部党建全方位全过程,把党的教育方针落实到“最后一公里”,先后获“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并创建培育出一个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和广西唯一的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

      坚持“五个到位”,党对学部工作的领导全面加强。学部党委坚持将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紧紧围绕党组织领导和运行机制到位、把关作用到位、思想工作到位、基层组织制度执行到位、推动改革发展到位“五个到位”工作要求,切实加强党的领导,不断增强组织创新力、引领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为学部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政治保证和组织保障。一是聚焦“五个过硬”标准,抓好领导班子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高级干部要做到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实际上,这也是对各级党员干部的要求。学部党委自觉把“五个过硬”要求贯穿领导班子建设各环节,打造常态化研学集群,不断提高领导班子成员、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业务工作水平和服务大局能力。二是抓好中层干部队伍建设。选配高学历、高职称教师担任系主任和党支部书记,激发中层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把“中间层”变成“中坚层”。三是落实“党管人才”原则,聚力高素质人才队伍建设。强化党在人才引进、职称晋升中的政治把关作用,启动“长江学者创新团队建设”等工程,着力提升师资队伍综合素质能力,打造一支以高学历、高职称为主,结构优化、坚守边疆、富有创造力的高素质师资团队。

      坚持“三全育人”,学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活力迸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学部党委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全力构建全员、全程、全课程育人格局,协同推进各类课程与思政理论课同向同行,共绘育人“同心圆”。一是聚焦课程思政改革,着力挖掘各专业课程蕴含的思政教育资源。对7门国家级教师教育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和国家级一流课程进行二次开发,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民族复兴的理想融入教学过程。二是立足社会实践创新,建构教育扶贫工程与思政教育结合的育人平台。组织师生党员参与社会实践,组建学生“践知社”,让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充分体悟国情民情;选派教师党员任驻村第一书记,带领研究生支教团队援助地属“三区三州”的喜德县基础教育扶贫。三是重视榜样引领,建成高素质党员专家型思政队伍。由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全国优秀教师等高层次党员专家领衔课程思政建设,打造红色基因党课,实现导师和辅导员思政教育专业特长与功能互补,构建特色鲜明的全方位育人新格局。 

      坚持夯实基础,基层党支部组织保障力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是实现党的全面领导的重要环节,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学部党委深入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一是以“七个有力”为牵引,夯实学部党建基础。围绕教育党员有力、管理党员有力、监督党员有力、组织师生有力、宣传师生有力、凝聚师生有力、服务师生有力“七个有力”制定量化考核体系,推行规划、督查、考核的“书记抓、抓书记”支部工作体系,推进线上“云党日”“云党课”,增强组织生活吸引力。二是以联动带动驱动,增强支部活力。通过领导挂联支部和教工支部与学生支部结对子等举措,强化纵向指导、横向共建,增强支部活力。三是发挥样板党支部辐射作用,围绕学科专业打造特色党建品牌。通过打造“小太阳暖心社”关爱空巢老人等一系列具有社会影响力的特色党建品牌,引领激发更多党支部学习先进的奋进力量。

      坚持深度融合,党建业务协同发展驱动力充分释放。建立党委—党支部—党员三级联动机制,围绕创建“一流”学科、深化综合改革,全面推进学部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落地,以党的建设推动学部事业高质量发展。一是充分发挥党委政治核心作用。完善党委会、党政联席会、部长办公会、教职工代表大会、学术委员会等决策议事制度,制定党建工作规范、党风廉政建设、“三重一大”制度,着力构建党委领导、部长负责、教授治学、师生共同参与的协同制度体系,把学部党委的政治核心优势转化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二是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依托专业建设支部,使支部真正成为教学科研、学科建设攻坚克难的战斗堡垒。目前已有10个党支部获评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星级党支部。三是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激发党员中国务院特殊津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优秀教师、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广西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的带头作用,以榜样力量激励和引领年轻党员不忘育人初心,勇担教育使命,在学部各项事业中冲锋在前、奋发有为。2021年,在各类科研项目立项和发表高水平期刊论文的教师中,党员占比均达80%以上。

 

报道链接:https://www.ddgx.cn/show/55427.html

报道截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