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组织部

党委组织部

提高组织工作满意度学习手册

时间:2011-07-06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时间: 浏览:


提高组织工作满意度学习手册
 

       前言:从2008年开始,中央组织部委托国家统计局负责以选人用人公信度为核心内容的组织工作满意度民意调査,在社会上获得了普遍认可和好评,已经成为组织工作与人民群众沟通的桥梁,成为推动组织工作改进提高的有力杠杆。为了提高我区干部群众对组织工作满意度的知晓率,编写本学习手册,供学习宣传使用。

        1、 问:什么是组织工作满意度?

        答:组织工作满意度是经中央批准,从2008年起中央组织部委托国家统计局负责开展的、以选人用人公信度为核心内容的组织工作满意度民意调查。目的是要全面了解和掌握干部群众对组织工作和组工干部形象的真实意见、看法,找出影响干部群众满意度的主要因素和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客观评价组织工作和组工干部形象,切实改进组织工作和加强组织部门自身建设。

        2、 问:开展组织工作满意度民意调查的重要意义是什么?

        答:开展组织工作满意度民意调査,是中组部和全囯组织系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提出的“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要求的一项重要举措。组织工作满意度民意调査结果,是衡量和检验一个地区组织工作发展、组织部自身建设和各级党委党建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和重要尺度,是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的晴雨表,是改进组织工作的有力杠杆。开展组织工作满意度民意调查对于推进党务公开、发展党内民主和提高组织工作群众参与度、促进组织工作改进创新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3、问:组织工作满意度的调查方式是什么?

        答:调查项目性质为国家常规调查项目,每年开展一次。

        调查一般釆用的是多阶段、分层、随机等距抽样方法。多阶段是指样本在省、巿、县、乡、村5级中抽取;分层是指样本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和乡村干部中抽取;随机等距抽样是指抽取样本单位和调查对象时采用计算随机起点、等距抽样方法。

       现场调查的具体做法是将调査对象统一集中到一个独立的场所,并在确保现场除了调查对象、调查员及督导员外无其他人员以后,方可开始组织填写调查问卷。调查对象独立完成问卷填写之后,亲自将问卷投入统一配发的问卷专用袋内;待所有问卷投入问卷专用袋后,由调查员当场密封。问卷专用袋密封后各地调查队不得拆封。实施调查工作全过程的监督。调査期间,国家统计局及各调査总队都要派出督导组赴各地督导检查调查工作。督导检查的内容包括调查方案的工作部署、组织实施和其他相关情况。重点督査抽样框的建立、调査单位的抽取、调查员选定与培训、现场调查、事后质量抽査等实施情况。

        4、 问:如何确定组织工作满意度的调查对象?

        答:调查对象为中央、省、巿、县、乡、村随机抽中的干部和群众。具体包括党政机关人员、事业单位人员、企业人员、村干部、离退休人员等五类人员。其中,公务员占50%,事业单位人员占20%,企业人员占20%,老干部占5%,村干部占5%。

       5、 问:组织工作满意度调查的内容是什么?

       答:调査内容主要包括对组织工作和组工干部的综合测评以及对组织工作的分项调査。共包括四个部分:一是调查对象基本情况(包括调查对象年龄范围、民族类别、政治面貌、身份类别、代表资格、行政区划等方面);二是对组织工作和组工干部的综合评价(包括组织工作、组工干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和防止和纠正用人上不正之风工作四项满意度评价);三是对组织部门工作的分项调查(包括组织工作和组工干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党员和党组织发挥作用、干部监督管理工作、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工作、人才工作、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老干部工作等方面);四是调查对象的书面意见和建议。

       分项调查分为10项具体工作评价和9项多选项目调查。10项具体工作评价是:对本地区、本部门基层党组织发挥作用的总体评价,对所接触到的共产党员发挥作用的评价,对本单位党组织和党员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评价,对本地区、本部门领导班子的总体评价,对本地区、本部门干部的总体评价,对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效果的评价,对加大干部监督的总体评价,对组织部门推进人才工作的实际成效的评价,对干部教育培训效果的评价,对从严管理干部方面所做的工作的评价。

       9项多选项目调查为:1、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成效明显的措施。2、干部人事制度改革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3、当前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突出表现。4、整治用人上不正之风最有效的措施。5、对选人用人问题看法的主要来源。6、当前组织部门人才工作迫切需要加强的方面。7、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亟需加强和改进的方面。8、当前老干部工作应着重抓好的方面。9、影响组工干部形象的突出问题。

      6、问:怎样计算组织工作满意度?

       满意度是指事前期望与实际得到感受的相对关系,通过评价分值的加权计算。

       在问卷设计中,分别设“很满意”、“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不满意”和“不了解”6个选项。“很满意”赋值100分,“满意”赋值80分,“基本满意”赋值60分,“不太满意”赋值30分,“不满意”0分。

        满意度用赋值加权计算法,其计算公式为:满意度=“很满意”比例 X 100+“满意”比例 X 80+“基本满意”比例 X 60+ “不太满意”比例 X 30+“不满意”比例 X 0 ,满分为100分。回答不了解的不计算比例。

      7、问:为什么说组织工作满意度是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一条“纽带”?

       答:组织工作满意度充分体现了组织部门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宗旨观念。党的根基在群众,血脉在群众,力量也在群众。密切联系群众,是党长期以来形成的优良传统;良好的党群关系,是各项工作顺利推进的基本保障。党群之间既需要相互理解,更需要相互沟通。开展组织工作满意度民意调查,就需要我们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增强群众观念,坚持群众路线,着力解决好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密切党群关系、凝聚民心,进一步扩大党内民主。

        8、问:组织工作满意度的结果如何运用?

       答:通过组织工作满意度民意调查,可以看出在组织工作中哪些措施是干部群众认可和拥护的,对这些措施要坚持下去,不断巩固拓展、深化完善,力求取得更大效果。也可以看到,干部群众对组织工作还有哪些方面不够满意,对工作中的薄弱环节,要分类分项逐一进行分析,找出原因所在,有针对性地研究提出改进措施和办法,从而真正把民调的杠杆作用发挥出来,不断提高选人用人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