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组织部

党委组织部

关于进一步做好我校创先争优活动有关工作的通知(师创先办发〔2010〕2号)

时间:2010-09-09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时间: 浏览:


 

关于进一步做好我校创先争优活动有关工作的通知

师创先办发〔20102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

自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我校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工作部署,在组织领导、方案制订、工作措施、推动工作等方面取得了实际性效果,为进一步将活动引向深入,确保全校创先争优活动整体推进、扎实有效开展,现将的近期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提高对做好创先争优活动重要性的认识

在党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的重要任务,是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的伟大工程。创先争优活动是激发党组织和党员积极性、创造性和生机活力,提高我校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重要抓手,也是提升办学核心竞争力,促进学校科学发展的有效载体。当前,我校正处于建设教学研究型地方综合性大学的重要时期,能否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科学发展优势,把党的政治资源转化为科学发展资源,把党的组织活力转化为科学发展动力,关键取决于党组织和党员作用的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认真领会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精神实质,把其作为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有力抓手,作为实现办学目标的重要契机,增强责任心和紧迫感,高度重视、全面动员、精心组织、扎实推进、务求实效。

二、进一步明确抓好创先争优活动的工作要求

各基层党组织要把握学校党委提出的夯实基础构建和谐,创先争优培育人才,服务社会科学发展这一主题,科学谋划,使整个活动联系实际、注重实践、务求实效。突出四个具体化,即活动的主题具体化,要使目标看得见、工作能落实、党员好参加;活动的目标具体化,要结合单位部门实际,科学务实确定具体争创目标;活动的载体具体化,要从党员岗位特点出发,找准着力点,将创先争优与日常工作融为一体;活动的内容具体化,要分类制定创岗标准,确定示范点、示范岗位的创建内容。

一是要围绕中心工作,明确创先争优活动主题。各级党组织要把创先争优作为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推动科学发展的经常性动力,引导广大党员和师生员工将创先争优落实到学习贯彻全国全区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之中,落实到提升教学质量、推动科技创新、切实服务师生和增强办学效益等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和平常工作之中。各级党组织要围绕学校的活动主题,在征求党员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结合各自实际,确定切实可行、富有特色的活动主题,完善工作方案,细化目标任务,强化工作措施,切实将活动开展到师生中去,融入到中心任务中去,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去。

二是要坚持重在干事,结合实际设计活动载体。各级党组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必须以正在干的事情为中心,把劲头聚焦在字上,把功夫下在行动上。要通过设计贴近实际的活动载体,建立公开承诺、上评下议的动力机制,提出简洁明了的争创标准,调动党员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积极性。要结合高校党组织和党员的特点,扎实开展主题实践活动,把党建工作做好做实。近期要重点围绕庆祝教师节、建国61周年等重大活动,深入开展爱党、爱国、爱校等主题活动;围绕学位点授权审核、办学格局调整、迎接新生入学及推进岗位设置等重点任务,不断增强党建工作的吸引力和感召力。

三是要加强分类指导,排忧解难务实活动实效。各基层党组织要把创先争优活动作为合力解决突出问题的重要机会,对不同特点的党组织的主题和载体提出不同要求,对不同岗位、素质和能力的党员承诺提出不同要求。要将使师生员工得实惠、学校发展上水平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进一步抓实学习实践活动整改的后续工作,把可以解决、应该解决的问题摸清楚,出实招,务实效,不断破解制约科学发展的问题。

三、进一步推进五项计划的实施

我校创先争优活动已进入全面争创、扎实推进阶段,要以五项计划的实施为载体,务求活动的实效。

一是理论引领计划。要以推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为抓手,积极组织全校师生员工学习贯彻全国全区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紧密结合我校十二五规划的研制,提高认识、解放思想,提高谋划发展、统筹发展、优化发展、推动发展的本领;学习领会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党章关于党组织的职责任务、党员权力和义务等,调动党组织和党员参与创先争优活动的自觉性。

二是能力拓展计划。要以学习贯彻“四项监督条例”为载体,完善工作机制,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选人用人的公信度;要加强干部党性修改和素质教育,坚持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导向,把学习理论与破解难题、探索规律和创新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结合起来,使党员和干部在承担急难险重的实践中锻造综合能力;要积极稳妥推进事业单位岗位设置工作,充分挖掘人力资源,提高人才队伍建设的总体水平。

三是固本强基计划。要以开展党组织建设年为抓手,切实抓好党组织进科研团队、进公寓、进社团、进实习组、进劳动用工群体等工作,提高党组织的覆盖面;要不断健全党员教育和评价机制,重点抓好大学生党的基本知识教育工程和党员入党后的继续教育,提高党员发展质量;建立党员和党组织责任机制,广泛开展公开承诺活动,通过各种有效形式,把党员身份亮出来,强化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争先创优意识。

四是风清气正计划。要以党风廉政建设为先导,深入开展学习沈浩先进事迹、弘扬沈浩精神的活动,提高党员干部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的自觉性;坚持开展评优评先活动,树立典型,加强宣传,把先进人物的闪光点展现出来,营造比、学、赶、超的氛围;坚持开展丰富多彩、积极向上、格调高雅的校园文化活动,促进党员忠于职守、创先争优,以优良的党风带动校风、教风和学风建设。

五是和谐民生计划。要以构建和谐校园为目标,积极推进党务公开,提高民主管理水平;要加强民生建设,提高大学生就业率,改善教职工生活环境,注重师生员工的人文关怀;要转变作风,化解矛盾,倡导为师生员工办实事办好事;深入推进结对共建、先锋同行活动,引导各级党组织加强与校外党组织结成对子,激发广大员在服务地方中创先争优。

四、进一步明确活动的承诺事项

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实行公开承诺,是增强党组织和党员投身创先争优活动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激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内在动力的重要方式。各级党组织要结合本单位中心任务和重点工作,明确党组织和党员的具体任务。要围绕组织特点和岗位特色,在研究讨论的基础上,力求所作的公开承诺具体、实在。要逐级对承诺事项审核把关,各基层党党委、党总支要指导和帮助党支部、党员确定承诺事项。承诺事项确定后,要以承诺书、承诺卡、示范岗责任书等形式,通过一定的方式向师生员工公布,接受群众监督,并把践行公开承诺情况作为年度考核评价和评议党员的标准之一。

五、进一步加强活动的宣传引导

各基层党组织要高度重视创先争优活动的舆论宣传。通过树立和宣传创先争优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特别是平凡岗位上、群众身边的优秀干部、优秀党员以及先进基层党组织,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要充分运用报刊、广播、校园网等媒体和板报、橱窗、横幅标语等多种方式,进行立体式宣传,努力形成正确导向。要深入挖掘典型,宣传先进、宣传优秀,树立形象,营造争创先进、争当模范的良好氛围。

六、进一步加强对活动的组织领导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要加强对党支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领导与指导,建立联系点,掌握实际情况。各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党组织书记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部署、亲自谋划、亲自督查,把创先争优活动作为推动本单位中心工作的重要抓手,把活动抓实、抓具体、抓出成效。党员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带头创先争优,带动师生员工更加奋发有为、争创一流。

七、进一步加大活动的督促检查

各级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深入基层,帮助基层解决实际问题,抓点带面,推动全局。要把创先争优活动作变党建工作责任制的重要内容,建立健全督导、激励、约束、考核、评价等制度,把活动开展情况与支部目标责任制考评、领导班子定期考核等结合起来,通过日常工作督查、调研督查和随机抽查,掌握情况、推广经验、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确保创先争优活动有计划、有节奏地持续开展。学校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加强活动的指导和检查,重点督查组织领导、氛围营造、活动方案、动员发动、主题载体、承诺事项、典型带动等,采取一定方式予以通报。

各级党组织要在2010925日之前完成公开承诺的推行工作。同时,各级党组织要及时做好创先争优活动的信息报送工作,开展活动的情况等信息的报送实行一月两报制,报送时间为每个月的15日和30日。典型经验材料可随时报送。(联系电话:5815350;电子邮箱:cxb@gxnu.edu.cn)。

 

广西师范大学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0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