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组织部

党委组织部

自治区副主席李康在2010年全区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时间:2010-04-05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时间: 浏览:


自治区副主席李康

2010年全区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023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2010年全区教育工作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教育部2010年工作会议精神,贯彻刚刚结束的自治区两会精神,总结回顾2009年全区教育工作,分析形势,研究部署2010年工作。刚才,自治区教育厅厅长高枫作了一个很好的报告,我完全同意,请大家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谈四点意见。

一、全区教育战线服务大局,攻坚克难,教育事业取得新成就

2009年,是积极应对金融危机、攻坚克难、砥砺奋进的一年,是我区教育事业发展极不平凡的一年。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区教育系统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不仅保持了教育系统的持续安全稳定,奠定了教育事业加快发展的基础,而且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成绩,教育经费投入之大、重点建设项目之多、事业发展步伐之快,都是我区教育事业发展少有的。教育事业在攻坚克难中破浪前进,顺利实现了十一五广西教育工作和广西教育科学发展三年规划的预期目标。以下七个方面的工作值得充分肯定:

(一)联系实际,解放思想,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效明显。

2009年,按照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总体要求和具体部署,我区各高等学校、中等职业学校、中小学、幼儿园等各级各类学校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紧紧围绕 办什么样的教育、怎样办好教育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这样两个根本问题,着眼于顺利推进工作,着眼于增强服务意识,着眼于解决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加强党性修养和作风养成,紧密联系学校实际,高起点谋划、高标准要求、高质量推进,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转变为教育系统加快发展的正确思路和具体措施,真正达到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预期目的。

(二)抓住发展机遇,推进项目建设,教育基础建设跃上新台阶。

抓住中央、自治区应对金融危机、扩大内需保增长的重大部署的机遇,狠抓固定资产项目投资,超额完成了自治区下达的教育系统90亿元的固定资产投资任务。完成7大项中小学教育专项工程,总投资16.5亿元,建设校舍184万平方米。启动实施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全面完成校舍排查鉴定工作,下达2009年度校舍安全工程专项资金12.12亿元。自治区层面统筹推进的35个教育重大项目建设完成投资10.68亿元。扩大内需教育项目总投资7.03亿元,建设项目学校429所。高校项目建设成效显著,国家开发银行贷款广西普通高校校园贷款建设项目起步顺利,项目建设规模140.73万平方米,总投资合计32.8亿多元,7所高校开展新校区建设。2009年教育系统项目投资之多、融资渠道之宽、建设进度之快、效果之显著前所未有的,教育基础设施投入创历史新高。

争取国家政策支持获得重大突破。在国务院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广西经济社会发展的若干意见》时,主动与国家有关部委对接,争取更多的支持项目,如: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农村教师培训、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周转房建设、乡镇示范幼儿园建设、职业院校基础能力建设、高校设置、招生计划、重点学科建设、省部共建高校、高校对口支援、扩大留学生教育、大石山区教育扶贫、库区教育移民等都在《若干意见》中得到了明确支持,为我区今后教育事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政策基础。

(三)立足实际,真抓实干,各类教育事业取得新进展。

基础教育取得新进步。目前,我区全面实现了农村免费义务教育,全面免除了城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学杂费,义务教育经费投入不断增大,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中小学校安工程建设取得初步成效。积极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化发展,大力实施素质教育,逐步实现让每一个适龄儿童有书读、读好书的义务教育目标。普通高中教育的规模以及优质高中教育资源得到进一步发展和提升。

职业教育实现突破性发展。20093月启动国家民族地区职业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成为民族地区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新亮点。职业教育资源整合形成良好态势,各地集中力量建成了一批城市职业教育园区和市、县级职业教育中心。中等职业教育发展规模不断扩大,超额完成年度职教攻坚规定的招生任务。职教攻坚经费筹措和项目建设进展良好,职业教育基础能力建设成效明显,职业学校基础设施长期薄弱落后的状况正在改变。

高等教育规模进一步扩大,教育质量不断提高。2009年,全区普通高考招生共录取本专科新生19.18万人,录取率为63.56%,比上年提高3.5个百分点。录取硕士研究生6700人,比上一年增加733人,增幅达12.28%。我区三所高等学校通过教育部的更名、升格和改制审批,其中桂林工学院更名为桂林理工大学、南宁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升格为广西民族师范学院、广西幼儿师范学校升格为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取得新的成绩,2009年有8项成果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批质量工程建设项目取得新成效,高校科研实力进一步增强,服务广西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研究生教育取得新进展,国际交流和合作工作更加广泛而深入。

全区教师队伍数量稳步增长。各级各类专任教师达到了44.81万人,专任教师的学历水平不断提升,小学、初中、高中专任教师学历合格率分别提高到99.24%97.92%92.17%,教师队伍整体素质稳步提高。当前,全区有各级各类学校达到22232所(不含10763个教学点),在学总人数965.16万人,全区15岁以上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超过8.3年,新增劳动力平均受教育年限超过10.5年,标志着我区正在从一个人口大省向人力资源大省转变。

(四)改革创新,完善机制,教育事业发展充满生机。

2009年,教育工作新举措多,主要有:一是建立和完善高校建设的投融资新机制,包括安排高校建设贷款贴息经费、利用国家开发银行贷款开展普通高校校园建设等,缓解了教育发展的资金瓶颈问题,使我区高校出现了多年未见的大建设大发展局面。二是新设普通高中助学金,填补了我区学生资助政策体系中没有普通高中财政资助项目的空白。三是启动义务教育学校常规管理年教育项目建设年农村中小学财务管理年活动,在全区中小学掀起了全员参与管理的热潮,很多地方中小学校面貌焕然一新,对教学质量、工程质量提升的带动作用越来越明显,有效地促进均衡发展。四是启动广西科学实验(发展)中心建设,在高校建设若干个广西科学实验(发展)中心,进一步提升了高校科研和创新实力。五是启动普通高校招生平行志愿填报和录取投档模式改革,降低了考生志愿填报风险,提高了考生志愿满足率和满意率,进一步促进了教育公平。六是认真落实义务教育阶段教师绩效工资政策,出台了各级各类学校岗位设置结构比例指导标准,积极推动教育系统人事制度改革。七是大力促进民办教育的发展。目前全区民办中小学(幼儿园)在校生49.9万人,占全区中小学(幼儿园)在校生数的6.43%。八是创新农村教师队伍补充机制。继续实施特岗计划,招聘了近1万名大学生到农村学校任教,盘活了农村教育,为农村学校的发展注入了新生血液。

(五)提高人才培养的适应性和高校科研创新能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不断增强。

全区各地致力于巩固和提高普及九年义务教育成果,采取积极措施减少初中生辍学率,进一步扩大中职教育和普通高中招生规模,提高了劳动者的基本素质。职业学校通过实施技能型紧缺人才培养培训、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和就业再就业培训等项目直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改善民生的积极作用。高等职业教育办学能力显著提高,示范性高职建设取得新成就。高校深入开展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积极调整和优化学科专业结构,急需的应用型、技能型高层次人才培养的力度和规模不断扩大、水平不断提高。深入实施高校三对创新行动计划,积极投身服务企业年活动,产学研项目不断增加,科技成果转化速度加快。教育事业在建设富裕文明和谐新广西过程中的作用日益凸现。

(六)加强德育教育和安全工作,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进一步加强了中小学德育建设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的系列活动和国情、区情教育,激发广大师生的爱国热情,进一步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中等职业学校坚持德育为首,大力推进素质教育,全面实施新一轮德育课程改革并取得初步成效。高校积极开展了反邪教教育警示活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宣传等一系列活动。自治区党委书记郭声琨到广西大学为驻邕高校大学生做形势政策报告,自治区主席马飚到广西民族大学作形势政策报告,勉励大学生在建设富裕文明和谐新广西中书写青春诗篇。进一步加强了师德师风建设,大力开展教师培训工作,2009年自治区层面。多渠道多形式培训教师5万人次,形成教师队伍可持续发展的新局面。学生综合素质明显提高。在全国第十届中学生运动会上,实现了广西在全国中学生运动会上集体项目金牌零的突破。在全国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7个节目获全国一等奖,14个节目获全国二等奖。

经历大事、喜事、急事、难事的考验,教育系统安全稳定工作取得新成效。组织安全教育活动月防灾减灾日和反邪教教育警示活动,抓好甲型H1N1流感防控,开展防洪涝、防溺水、防地震等自然灾害的安全教育和自救互救、逃生演练活动,及时部署和开展学校校舍安全普查、校车管理、校园周边环境治理等工作,确保师生生命和财产安全。2009年,全区教育系统继续保持稳定,为教育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七)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的教育热点、难点问题,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逐步提高。

继续深化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全区所有的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享受免费教科书资助。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生均公用经费拨款标准达到国家制定的公用经费基准定额。进一步落实补助农村贫困寄宿生生活费政策,农村免费义务教育提升到新水平。所有城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享受了免除学杂费政策。自治区教育惠民工程圆满完成,全区有16.9万名学生受益。国家和自治区的一系列中职资助和免学费政策,共投入6.58亿元,48.3万中职学生受益。高校多元化资助政策体系建设得到了加强和完善,2009年我区普通高校共评选发放国家奖助学金3.34亿元,资助贫困学生15.1万人。进一步完善了毕业生就业机制,大力促进中等职业学校、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2009年就业率分别为 96%85.46%,高校毕业生平均就业率比全国高出近11个百分点,就业率在全国处于中上水平。坚决治理教育乱收费,连续几年对教育乱收费保持高压态势,收费项目和标准进一步规范,反映基础教育收费的信访举报与上年同期比下降了31%,群众对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的满意度进一步提高。深入实施招生考试阳光工程,积极稳步推进普通高考配套改革,群众对招生的投诉量大幅度减少,满意度不断提高。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自治区党委、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是教育部支持和指导的结果,是各级党委、政府以及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努力、艰苦奋斗的结果,是全区教育战线的同志们团结一致、奋力拼搏的结果。借此机会,我代表自治区人民政府,向各级各部门,向长期以来辛勤工作、无私奉献的广大教职员工和教育工作者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二、深刻分析教育事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进一步增强做好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

清醒认识当前新形势新挑战,积极适应新发展新要求,对于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增强工作前瞻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十分重要。

(一)广西教育事业发展面临的机遇。

当前,广西已进入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和全方位开放合作的新时期,呈现出新的发展特征和新的发展趋势,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2010年教育事业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

第一,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发展社会事业、改善民生,进一步落实教育优先发展的政策措施。今年,国家启动实施《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采取多渠道增加教育投入,健全教育投入保障机制,改善教育办学条件,加大统筹城乡、区域教育发展力度,完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落实义务教育学校教师绩效工资政策,高度重视解决家庭贫困的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优先发展教育的政策和措施进一步落实和完善。同时,我国已取得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明显成效,国家积极推动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并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当宽松的货币政策,实施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特别是国务院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促进广西经济社会发展的若干意见》,为我区教育事业加快发展提供了极为难得的机遇和更为有利的条件。

第二,广西经济社会加快发展给教育大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尤其是30年的改革开放,经济综合实力的增强,均为教育发展提供了有力的资金保证。当前,我区在国家区域经济布局中的战略地位得到提升,工业化进入快速发展的新阶段,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进入重要的关键时期,城镇化建设进入快速扩容、快速推进的新时期。尤其是北部湾经济区的开放开发,“14+4”产业框架体系建设,两区一带发展新格局的构建,迫切需要大批高素质专业人才,迫切需要智力支持,这是我区大力发展教育的强大动力。

第三,教育事业自身发展为今后发展提供了坚实基础。经过改革开放30年的发展,我区教育事业综合实力不断增强,队伍的综合素质不断提高。特别是近年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的好思路、好路子、好氛围、好作风、好势头,这为我们做好今年工作提供了良好的基础和条件。尤其是去年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取得的成效,更为我们推动教育发展提供了宝贵经验。

(二)我区教育事业发展面临的新挑战。

我们还必须清醒的看到,今年我区教育事业发展既面临着多重机遇和更大动力,同时也面临着新的压力和严峻挑战。

第一,经济社会发展给教育提出了新要求。尤其是广西北部湾的开放开发,工业化、城镇化、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推进,对教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主动地适应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这是教育工作的必然要求。当前,我们的教育还不能适应广西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不能适应国家对人才培养的要求。我国正处在进一步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经济转轨的新形势、社会转型的新课题、科技文化发展的新动态,迫切需要我们切实解决好这两个不适应问题,不断增强主动为经济社会服务的意识和能力,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主动适应城镇化进程,主动适应国家区域发展战略,主动适应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需求。当前,我们的教育工作尤其要主动适应做大做强做优我区工业的需要,主动适应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的需要。

第二,人民群众对教育发展的期盼和要求越来越高。随着知识、技能的价值越来越充分显现,教育对改变个人命运、创造幸福生活越来越重要,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渴望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强烈。随着社会主义民主法制不断完善和公民权利意识的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教育公平的关注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突出。随着社会经济、文化和群众生活的日益丰富,人民群众对多样化、个性化教育的需求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迫切。在新形势下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必须积极回应社会关切,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教育事关千秋万代,涉及千家万户,谈教育千言万语,看教育千差万别,办教育千辛万苦,办好教育要千方百计、千军万马。我们要充分认识教育问题的复杂性,深入分析、主动适应人民群众的新期盼,努力建设覆盖全民的公平教育、资源共享的优质教育、伴随一生的终身教育。但我们的工作与人民群众的新要求、新期盼相比还有较大差距,特别是校际、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义务教育择校问题突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还存在薄弱环节,农民工子女进城入学问题等,亟待改进解决。

第三,教育有其自身规律,对教育科学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是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是各个领域发展人才支撑的基础,具有涉及面广、周期长、见效慢等特点,这就要求教育发展必须具有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必须加强统筹协调,适度超前。二是教育在坚持社会主义的办学方向的前提下,还必须注意因材施教,尊重教育对象的特殊性。必须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牢固树立全面发展、人人成才、多样化人才、终身学习、系统培养的观念,注重学思结合、知行统一、因材施教,切实改变单纯以升学率、发展规模和发展速度衡量发展成效和工作成绩的观念做法。三是教育发展,教师为本。要更加尊重教师工作的特殊性。教书育人是一项专业性、探索性、创造性极强的事业,要求教育者必须具有高度的使命感、责任心,静下心来教书、潜下心来育人,不能有半点急功近利,不能有半点三心二意,不能有半点弄虚作假。

第四,我区教育自身发展与广西的新发展、与全国的平均发展水平还有较大的差距。一是两基目标虽然实现,但仅仅是达到了我国现阶段普九扫盲工作的基本要求,还存在着标准低、基础薄弱、指标波动、质量不高等问题。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目标尚未实现,区域之间、校际之间不平衡还很明显,进城农民工子女和留守儿童教育工作亟需进一步加强。学校的补课问题目前没有根本扭转。二是教育结构不够合理,各类教育发展不够协调,统筹普通高中教育与职业教育和谐发展等方面有欠缺。学前教育城市贵、农村差,义务教育城市挤、农村弱,普通高中是我区教育事业的短板。三是职教攻坚任务依然艰巨。职教攻坚的体制机制有待继续创新和完善,职教资源还比较分散,部门分割、相互制约问题依然存在,办学质量和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四是高等教育培养规模和质量不适应广西新发展。2009年全国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26%,我区为18%,相差8个百分点,人才培养总量仍然不足。未来十年,广西工业产业急需技师达5万名以上,需要具有中级职业资格的工业产业工人达150万名以上。广西北部湾经济区人才需求到2015年将达到168万人左右。教育规模不适应的同时,教育质量和结构的矛盾也比较突出。高端人才和领军人物缺乏。高校学科专业结构设置与人才需求结构不适应。高新技术、新兴学科专业薄弱,一些新规划产业所需的学科专业不足甚至空白,目前我区高校本科和高职的学科专业设置不能很好地满足食品、汽车、石化、电力、有色金属等千亿元产业以及新材料、新能源、节能与环保、海洋等新兴产业的发展需要。到目前为止,全区没有进入全国前五十强的学科专业、没有进入全国一流水平的本科专业,学科专业的品牌竞争力不强。学生专业知识的适应性还比较弱,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五是师资队伍建设工作有待加强。结构配置不尽合理,教师特别是农村教师素质亟待提高,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匮乏。六是教育宏观管理和科学发展的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如何规划好布局,统筹城乡义务教育、职业教育、民办教育学校,做到可持续发展,还要进一步研究。七是教育投入仍然不能适应新发展的需要。各级各类教育都不同程度地面临经费不足的问题,校舍面积、教学设施、教师配备等各种办学条件需要进一步改善。

综观国际国内形势,我区教育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挑战与机遇并存,困难与希望同在,我们正面临着新的问题,承受着新的压力和挑战,肩负着新的使命。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更加注重把握机遇、更加注重改革创新、更加注重科学发展、更加注重真抓实干,努力开创我区教育事业改革和发展的新局面。

三、精心谋划,突出重点,扎实做好2010年工作

2010年,是完成十一五发展规划任务的收官之年,是《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发布和实施的第一年,是深入学习和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广西经济社会发展的若干意见》的关键一年。全区教育系统要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夯实基础、调整结构、优化布局、提升内涵的方针,做好今年的工作。关于2010年的工作高枫厅长已经做了全面安排,这里我再强调几个重点。

(一)以《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的发布和实施为契机,科学谋划,做好我区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工作。

在认真总结我区教育事业十一五改革和发展经验的基础上,结合《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对教育发展的战略部署和要求,认真制定好我区教育事业十二五和今后一段时期改革和发展规划。在规划的制定中,要把握好两点:

一是教育发展规划的制定要充分体现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教育事业发展的战略思想,充分体现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战略部署和总体要求,极大地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我区教育事业发展的良好愿望。在内容上要坚持教育优先原则,把教育改革发展放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推进富裕文明和谐新广西建设的大局中来部署。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在体现百姓和广西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要求的同时,着眼时代发展要求,着眼于广西未来的发展,充分考虑未来510年广西人口变化、经济结构、就业结构和社会发展特点。加强规划的总体战略研究,同步推进总体规划和分规划的制定。统筹各级各类教育、城乡教育和区域教育协调发展,统筹教育的规模、结构、质量和效益,统筹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和社会服务,统筹教育发展、改革和稳定,努力提高教育质量和国际化水平,不断推动教育事业实现新的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高质量、多样性、多层次教育的迫切需要,服务广西新发展。

二要坚持改革创新,求真务实。发展规划要经得起实践检验、群众检验和历史检验。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努力在观念突破和体制改革、机制创新上下功夫,在切实转变教育发展思路、发展方式上下功夫。要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深入调查研究,紧紧围绕我区教育改革发展的重大方针、重大目标、重大项目和重大政策,集中力量进行攻关。要加强规划编制工作的组织和领导,充分发挥各地方、各单位以及研究机构和专家学者的作用,广集众智,广纳群言,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和建议,使编制规划的过程成为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凝聚智慧、激发干劲的过程。

(二)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为突破口,全面提高基础教育质量。

各级政府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强化政府责任,在资源配置、政策制定和宏观指导等方面优先考虑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一要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以内涵发展为导向,推进素质教育,推动教学内容和方法改革,切实解决补课等实际问题,减轻学生负担,重视提高学生身体素质,二要推动区域内教育资源均衡配置。在财政拨款、学校建设和教师配置等方面加大对困难地区和困难群体的支持力度,加强薄弱学校硬件教育资源和教师队伍建设,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努力办好每一所学校,保障农民工子女、留守儿童等困难群体平等接受义务教育。三要着力推进学前教育的普及,关心和支持特殊教育,加快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统筹普通高中与中等职业教育招生比例,注重质量和特色,鼓励举办特色高中、新型综合高中,推动普通高中多样化、特色化发展。四要抓紧抓好校舍安全工程实施工作。校安工程的责任主体是地方政府。各级政府要高度重视,多渠道筹措资金,积极协调好教育、建设、地震、国土、审计等部门,按照工程的路线图和时间表,准确把握和执行技术标准,指导重点地区和技术力量薄弱地区的加固改造工作。特别强调,校舍安全工程建设绝不能发生安全事故。五要合理调整和科学规划学校布局。根据城镇化趋势,遵循就近入学的原则,做到学校布局与流入地、流出地人口结构的变化相适应,避免造成学校覆盖半径太大、学生就学不便、班额过大等问题。

(三)以坚决完成职业教育攻坚任务为目标,大力推进职业教育发展。

2010 年是职教攻坚的最后一年,各地要按照自治区职业教育攻坚决定,对照职教攻坚责任书,全面完成攻坚目标任务。要落实按有关法律和政策规定必须支付或提取的职教资金,确保及时足额拨付职教攻坚财政资金,积极探索有利于激发职教活力的财政资金核定新办法。要确保完成2010年中职招生32万人的任务。继续推动中等职业教育优质资源建设,建成各市职教中心,建好各县职教中心,完成85所自治区示范性中等职业学校和100个中职示范性实训基地建设任务。要全面启动实施新一轮中等职业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创新教材与课程体系,全面解决教育与产业、学校与企业、专业设置与职业岗位、教材内容与岗位技术标准、职业教育与市场需求的深度对接问题,推动中等职业教育由注重规模扩大向全面提高质量转变。要建设好国家民族地区职业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重点推进职业教育体制机制创新,进一步完善自治区人民政府领导下的自治区、市两级管理、以市级政府为主强化统筹的中等职业教育管理体制。要围绕我区经济产业结构调整和北部湾经济区建设对技能人才的需求,优化专业布局和结构,重点建设一批基于当地典型产业集群的职业教育专业群,全面强化服务北部湾经济区建设的能力。

(四)积极发展高等教育,服务我区经济社会新发展。

今年要把高等教育作为我区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战略重点,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抓紧抓好。

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理清思路,在广西新发展大局中找准位置,发挥作用。春节后,要组织广西高校服务北部湾行,并以此为契机,启动广西高校服务广西新发展大讨论,大谋划,制定广西高校服务广西新发展计划(内含服务北部湾、服务工业化、服务新农村建设等系列计划)。

要科学规划高等教育布局。要根据北部湾经济区和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发展以及广西经济建设快速发展的需要,统筹区域规划,优化结构布局,形成区域布局结构合理,全方位服务广西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教育布局。特别要重点抓好北部湾经济区的高等教育布局工作。

要更加抓紧抓实提高质量这个核心任务。进一步深化高等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要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教学方法,强化实践教学,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整体提高学生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要加强学科专业结构调整优化。要根据广西新发展的阶段特征、发展新要求调整和优化我区高校的学科专业布局结构。停办和少办人才培养质量不高、就业竞争性不强、缺乏特色或是在广西重复布点较多的学科专业,大力发展广西支柱产业、新兴产业和社会发展急需的学科专业,大力加强应用型的学科专业建设,积极发展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对于适应广西14大千亿元产业和4大新兴产业,以及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和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需要的港口建设、海洋开发、工程技术、国际贸易等应用性学科专业要加大建设力度,加快紧缺专业人才的培养,扩大急需人才的培养规模,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要切实提高高校的科技创新能力,在服务广西经济建设主战场方面有新的突破。要进一步加强高水平大学建设和科学实验中心等重点研究机构的建设,搭建高水平的科学研究平台,抓好高端人才引进和培养工作,大力发展研究生教育,不断增强高校的自主创新和服务经济主战场的能力,提升在国内相关领域的影响力。要充分利用广西高校三对创新行动计划这一服务平台,紧紧围绕广西工业化、城镇化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以及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北部湾经济区建设等重大项目和规划的实施,开展技术攻关和科技服务,提供更多的科技成果,为我区的主导产业、支柱产业、优势产业壮大与发展以及富裕文明和谐新广西的建设提供技术支撑。要进一步探索产学研结合的新模式,通过联合、共建、融合等方式,加强与地方政府、行业、企业和科研院所多种形式的合作。要积极建立与企业、科研机构之间有效的联系渠道,积极参与以企业为核心、高等学校和科研机构共同参与的技术创新体系,广泛开展合作研发,合办科技创新机构,形成产学研结合的有效机制,促进科研成果的转化和推广应用。要深入实施人文强桂工程,进一步推进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贴近生活,贴近实际,围绕重大的经济社会问题开展研究,回答时代主题,为各级党委政府、相关企业提供决策咨询服务。高校要全方位、多角度参与广西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全力推动广西的跨越式发展。

要继续适度扩大我区高校的办学规模,改善办学条件,提高我区高等教育的毛入学率,逐步缩小与全国平均水平的差距。要突出加强高等职业学院教学能力建设,强化通识教育和职业能力提升。要加强分类指导,根据我区各高校的办学目标定位、服务面向,加强高等教育分类指导和管理,科学配置教育资源,加强各层次各类型高校的重点建设,开展分类评价,引导区域内高校科学定位、有序发展,办出特色。要充分发挥民办高校办学形式灵活的优势,用好民间资本支持高等教育发展,加强对民办高等学校的政策扶持,促进民办高等教育的快速发展,进一步提高民办高校的人才培养质量。

(五)继续加强项目建设,进一步改善各级各类学校的办学条件。

深入开展好教育项目建设年活动。扎实推进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要进一步完善工程四个规划(包括中小学布局调整规划、工程三年总体规划、工程年度实施计划、每一栋校舍的加固改造方案)和信息化管理系统。要全力推进中职、新农村卫生新校园、边境国门学校等各类项目的建设,确保按时按质完成任务。加快高校新校区和重大项目建设。要加大支持高校多渠道筹措建设经费的力度,进一步完善高校建设的投融资机制。要利用好自治区实行重大项目部门联合审批机制的机遇,着力解决项目用地、审批、环评、资金等突出问题。各地各高校要结合事业发展规划和学校布局结构调整,做好学校基本建设发展规划,抓紧谋划一批建设项目,建立项目储备库,推进项目前期工作。

(六)以推进教师绩效工资制度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要将师德建设放在教师队伍建设的首位,全面提高教师职业道德水平。要深化教师人事制度改革,强化编制管理,完善考核评价机制,严格实施教师资格准入制度。特别是要创新农村教师队伍补充机制,鼓励优秀人才到农村任教。要认真学习贯彻国家有关文件精神,抓紧研究制定义务教育学校教职工绩效考核办法,深化新形势下的学校内部人事制度和分配制度改革,激发教师做好本职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激励优秀教师脱颖而出。要落实中职学校机构编制管理暂行规定,在部分市试点成功的基础上全面启动中职学校教职工编制标准的核编,破解职业学校师资严重不足的发展瓶颈,进一步优化教师队伍结构,广泛吸引企业、行业专家到职业学校任教轮教,提高双师型教师队伍比例,为我区职业教育持续、健康、科学发展提供充足的人力支撑。高校要积极培育和大力引进高层次、高水平的学科带头人和在国内外有一定影响的高端人才,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要大力开展教师继续教育工作,进一步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总之,我们既要千方百计改善教师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条件,为教师解除后顾之忧,让他们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之中;也要努力改进教师管理制度,严格教师资格准入制度,健全教师考核评价机制,使教师成为爱岗敬业的模范、教书育人的模范,成为受学生爱戴、让人民满意的教师。

(七)以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建设为平台,努力提高我区教育的对外开放水平。

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如期建成对我区教育对外开放与合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国际交流和合作工作,特别是要加强与东盟国家的教育交流与合作。尤其要发挥高校的优势和作用,使高等学校成为服务中国东盟自贸区的人才培养基地,成为我国开展对东盟国家经济、文化、历史、政策等方面研究的资料中心和研究基地。要充分利用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的有利条件,开展更加广泛的国际交流与合作,提高我区教育的对外开放水平,不断推进教育的国际化进程。各级各类学校要解放思想,开阔视野,不断加大工作力度,积极开展不同形式、不同层次的对外国际交流与合作,要通过合作办班、办院、建校、联合招生培养等更深入有效的合作形式,引进先进的教育模式、高质量课程和高水平教师等优质资源,推动重点学科和优势领域的国际合作,积极开展前沿和尖端领域的国际合作研究。

(八)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和维护稳定工作。

学校是教书育人的神圣殿堂,在廉洁自律方面应当有更高要求。应该说,教育系统反腐倡廉建设成效是明显的,但也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仍是腐败案件易发领域之一。我们必须警钟长鸣、常抓不懈,不断加强反腐倡廉建设。领导干部要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守土有责。要进一步严明纪律,坚决遏制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决不让腐败玷污教育这一方净土。

稳定压倒一切。多年来,我区教育系统保持稳定,不仅保证了教育事业改革发展,而且为全社会稳定作出了巨大贡献。当前国际国内经济形势严峻,维护稳定工作任务相当繁重。我们必须始终保持清醒的认识和高度的重视,不能有丝毫的放松和麻痹大意,切实把维护稳定作为全局工作的重中之重。一要充分发挥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作用,广泛开展世情、国情和社情教育,加强热爱党、热爱社会主义、服务祖国、服务人民的教育,把青少年学生的爱国热情保护好、引导好。二要做好各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教育工作,通过教育事业改革和发展,进一步提高学生对教育的满意度,提高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夯实维护稳定的基础。三要加强排查和化解各种矛盾和问题,积极有效应对社会思想多元化、互联网普及、高校毕业生就业和校园安全形势复杂化等多种安全隐患,做到形势判断准、工作部署早、落实抓得快。四要加强综合防控体系和应急管理体系,进一步提高各类突发事件预警、防范和处置能力,及时妥善处置各类突发群体性事件和不稳定隐患,切实维护教育系统稳定,为全社会的和谐稳定继续作出贡献。

四、统筹兼顾,求真务实,努力提高教育工作科学化水平

当前,我区正处于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关键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越来越多,社会对教育问题的关注度越来越高,对各级政府、各部门尤其是各级教育部门提高科学管理水平的要求越来越高,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任务繁重艰巨。我们一定要时刻牢记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倾听人民群众的呼声,对人民群众负责,接受人民监督,不断提高教育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一)必须提高服务大局的水平。

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是教育工作的根本宗旨,也是教育改革发展的力量源泉。多年来,教育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民生改善作出了重要贡献。但同时也应清醒地看到,我们的教育还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不适应国家对人才培养的要求。当前,我区正处在进一步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经济转轨的新形势、社会转型的新课题、科技文化发展的新动态,迫切需要我们积极行动起来,认真分析、及早谋划,切实解决好这两个不适应问题,不断增强主动为经济社会服务的意识和能力。

当前要突出以下重点:一要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主动适应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需求,统筹好教育发展的规模、结构、质量、效益,着力推进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合理配置教育资源,科学调整教育区域布局、层次结构和学科专业设置,更多更好地培养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的高素质劳动者和创新型、实用型、复合型人才。二要主动适应城镇化进程,把学校作为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发展的重要基础公共设施,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健全公共教育服务体系,提高教育服务能力,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城乡社区教育的主阵地、科技文化的辐射源和全民学习的重要场所。三要主动适应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需求,提高农村教育的发展和服务水平。

(二)必须突出重点,抓住关键环节。

教育工作千头万绪,推进教育改革发展,必须找准着力点、选好突破口,抓住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关键环节。比如,义务教育要以推进均衡发展为突破口,适应经济发展和人口流动的新要求,稳妥推进教育资源调整和合理布局,加快学校校舍、设备、教师标准化建设,从根本上解决择校、学生课业负担过重等老大难问题。又比如,职业教育要以加强与行业企业的紧密合作为关键,加强实习实训基地、双证书制度、双师型教师队伍、基础能力建设以及毕业生创业就业等工作,促进职业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再比如,高等教育要以创新人才培养为中心,推动教育质量全面提高。要加快教学改革步伐、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特别是师德师风建设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统筹好高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三大功能。

(三)必须深入调研,把握规律性,增强科学性。

要清醒地看到,一些应该做好的事情没有做好、本来可以解决的问题久拖未决,大都与对问题的现状、原因及其解决相关政策的研究不深、认识不透有关。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面对艰巨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面对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我们必须不断加强学习,到第一线深入调研,研究思考教育教学工作中深层次问题,及时总结、推广基层创造的新鲜经验。深化对新时期教育教学工作特点、规律的认识,抓紧开展教育事业十二五规划战略问题的研究,加强对国内外形势特别是科技进步、产业发展、人口变化、社会结构等调查分析,把握各行业、各领域对教育的需求。要坚持科学理论指导,切实提高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能力,提高宏观教育政策研究能力和决策能力。要建立健全重大决策、重大工程和改革的咨询、听证制度以及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提高运用民主方法、凝聚共识从而推进工作的本领,提高教育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四)必须依法行政,转变作风,提高管理水平。

教育及政府相关部门要采取措施,提高工作水平,解决不同程度存在的管理缺位、越位、错位的问题,切实做到管理及时、有力、到位。一要全面推进依法行政。适应依法治国方略深入实施的要求,认真梳理现行教育法律、法规和规章,不适应形势发展的要抓紧修改,能够上升为法律规范的要尽快进入立法程序,使管理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教育系统领导干部要带头学法、知法、懂法、用法,学会并善于依法处理教育工作中各种实际问题,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二要改进工作作风。要以优良的党风,促政风带行风正学风树新风。克服不同程度的官僚主义、形式主义,更加注重抓执行、抓落实。要注意根据新情况,及时调整完善政策,为基层、百姓排忧解难。要强化责任,强化监督检查。三要改进管理方式。加快推进教育行政部门由办教育向管教育转变,由管微观向管宏观转变,由直接管理向善于应用综合手段管理转变,切实履行统筹规划、政策引导、监督管理和提供公共教育服务的职责。既要全国一盘棋,确保政令畅通,又要加强分类指导,增强政策协调性,不搞一刀切。

(五)必须营造促进全社会形成关心支持教育的良好氛围。

教育是国家和民族最根本的事业,是全社会共同的事业。我们必须最大限度地动员和发挥各方面的积极性,支持关心教育。要主动做好教育政策的宣传工作,做好教育热点问题的释疑解惑工作,做好社会舆论的引导工作。要拓宽听取广大师生和社会各方面意见建议的渠道,把全社会资源参与和支持教育的积极性进一步调动起来,为教育改革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和氛围。要进一步健全各级政府优先发展教育的体制机制,完善各类合作机制,探索建立利用和整合各种资源,服务教育的有效模式。积极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以多种形式捐资助学、投资办学,形成公办教育与民办教育公平竞争、共同发展的格局。

同志们,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让我们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总体部署,求真务实、改革创新,全面推进我区教育事业科学发展,为建设富裕文明和谐新广西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一年一度的新春佳节即将到来,在此,我代表自治区人民政府向全区教育系统的同志拜个早年,祝大家春节愉快、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