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组织部

党委组织部

2009年广西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工作综述

时间:2010-04-04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时间: 浏览:


    为政之要,在于用人;发展之要,在于用人。选人用人,关系全局,社会瞩目,群众关注。

  2009年,围绕建设善于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全区各级党组织以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为目标,以扩大干部工作民主为基本方向,以整治用人上不正之风为抓手,大力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成效明显。

  凸显从基层一线培养选拔干部的导向

  2009年9月,崇左市江州区驮卢镇党委书记韦泽杰被任命为自治区党委政策研究室农村处副处长。曾经在乡镇工作过10年的他对这次人生的“重大转折”深有感触:“在镇里工作,如果顺利的话,会被调到县里工作,如果再幸运的话,以后可能会到市里工作。能直接到自治区直属机关来工作,我还真没有想到。”和韦泽杰一样,这次直接从乡镇书记被选拔到自治区直属机关担任副处长的一共有30名。

  为打通基层干部的成长通道,激励基层干部干事创业,2009年,自治区党委共开展了4个批次面向基层的公开选拔。其他三方面的公开选拔包括:选拔100名村党组织书记担任乡镇副职,选拔146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到市、县党政机关任职,从村干部中公开考录300名乡镇机关公务员。

  从2009年4月份正式启动的面向基层公开选拔,在社会上引发了广泛热议。

  网民欢呼:“为广西面向基层大规模选拔干部叫好!”一位基层干部说:“过去政治没奔头、经济没捞头、保障没靠头,从公选看到了政治上有奔头,从而工作上有了劲头。”

  到了2009年11月,自治区党委集中提拔了19名县委书记到自治区直属机关和市级领导班子任职,并将新提拔重用的19名年轻干部中的15名放到市县党政班子任职,9名还兼任县(区)委书记。此举再一次广受好评。

  “宰相起于州郡,猛将发于卒伍”。基层需要人才,基层造就人才。2009年,全区各地坚持把基层一线作为干部培养选拔的活水源头,制定相关政策措施,大量选派机关优秀年轻干部到基层培养锻炼,同时把优秀的基层干部选进机关,使基层一线成为干部锻炼成长的广阔舞台和基础阵地。

  一方面,加大选调生选派力度,选派县级以上机关干部到县、乡联系点挂任职,选派3万多名机关干部担任新农村建设指导员,选派干部到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锻炼等。特别是把有发展潜力、没有基层工作经历的干部放到基层一线去摔打磨炼,促使他们尽快成长。2009年,仅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就从自治区直属机关选拔了20名“70后”正处级年轻干部放到县里挂职锻炼两年,10名“75后”副处级年轻干部到乡镇挂职锻炼。

  另一方面,加大从基层选拔任用干部的力度。在公务员考录、提拔党政领导干部、重要岗位的补缺、培养优秀年轻干部等各个环节,都向基层干部和有基层工作经历的干部倾斜。

  “基层长才干、一线出干部”的用人导向和培养导向愈加鲜明。

  把扩大民主贯穿干部选拔任用全过程

  2009年2月,全区组织部长会议一结束,自治区党委组织部立即召开了组织工作新闻发布会,第一次主动、全面地通过新闻媒体向社会介绍2008年组织工作总体情况和2009年的重大部署,重点介绍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举措。此后,又专门就面向海内外公开招聘领导人才、面向基层和生产一线公开遴选干部,分别召开了4次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各界公布相关信息。

  一些群众反映,干部工作的神秘感少了,对干部工作的信任度提高了。

  破除神秘感、增加透明度,只是干部工作中扩大民主的一个侧面。为更好地落实党员和群众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2009年,各级党组织都在积极探索,取得了不少实践成果和制度成果。

  在提名环节,群众参与面不断扩大。各地普遍探索了群众举荐、单位推荐、全委会推荐、领导干部个人推荐、干部本人自荐等多种形式的初始提名方法,广开举贤荐能之路。梧州市实行市委全委会成员两轮署名推荐干部制度,对于空缺的职位,全委会成员首先从符合任职条件的干部中署名推荐,确定4名初步人选,然后由4名初步人选进行述职演讲和现场答辩,全委会成员再次署名推荐,产生3名考察人选。

  在考察环节,谈话范围进一步扩大。广泛采取书面推荐、谈话推荐、民意调查、民主测评、实地访察、小型座谈等多种方式,尽可能让更多的群众参与,并注意通过信访、举报、巡视等多种渠道了解情况。普遍推行考察预告制,积极实行差额考察制度和考察反馈制度,不断增强拓展考察的深度和广度。

  在讨论决定环节,票决制全面推行。自治区党委制定了党委常委会投票表决重要干部实施办法,将票决范围扩大到自治区政府组成部门正职、四套班子秘书长和办公厅主任等重要职务。2009年,自治区党委全委会先后两次票决了11名重要干部人选,一次是票决梧州、北海市委书记人选;另一次是票决机构改革部分政府组成部门和直属特设机构行政正职人选。常委会、全委会票决干部制度,在全区各地已经普遍实行。

  大力推进竞争性选拔干部

  竞争出人才,竞争出活力。各级党组织坚持把竞争机制引入到选人用人中,变“伯乐相马”为“赛场选优”。

  2009年,自治区党委面向海内外、面向基层组织开展了5个批次的公开选拔活动,共选拔干部600多名,规模之大前所未有。面向海内外公开招聘,50个职位共有1295人报考,全部高校职位的平均考录比为19︰1,全部企业职位的平均考录比为25︰1,首次有长江学者、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和“百人计划”入选者参加选拔,实现了多中选好、好中选优,取得了选拔引进高端人才的突破。

  全区各个层面都加大了竞争性选拔干部的力度,在社会上产生了强烈反响。2009年,南宁市拿出6个市管国有企业领导职位、4个事业单位副处长级领导职位面向全国公开选拔;防城港市先后两次拿出44个处级职位面向全国、面向企业进行公选;自治区党委组织部拿出8个处级领导职位进行竞争上岗……目前,全区各级党政机关普遍采用了竞争上岗的方式选拔机关中层领导干部,公开选拔、公推公选已经成为全区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方式之一。

  深入整治用人上不正之风

  用人上的不正之风,是党员和群众对选人用人反映最强烈、最不满意的问题。2009年,各级党委按照惩防并举、综合治理的要求,进一步建立健全选人用人监督机制,加大对选人用人不正之风的惩治力度,匡正选人用人风气。

  大规模开展干部选拔任用“一报告两评议”活动。在全区14个市、109个县(市、区)和94个区直机关领导班子开展了“一报告两评议”工作,将其作为领导班子的重要考核评价指标。对评议结果中排名比较靠后的5个县和20个自治区直属机关,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将其列为重点跟踪、调研分析、督促整改的对象。

  深入开展治理拉票行为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抓好后备干部集中调整、领导班子届中考核、干部集中调整等重点时期的拉票行为治理工作。将上级有关要求原原本本地传达到所有参加民主推荐的人员和有被推荐资格的人员,把纪律要求和拉票行为应当承担的后果向干部讲清楚。在厅级后备干部集中调整中,还开展治理拉票行为情况测评,对测评满意率低的单位进行深入了解,并提出相应的处理建议。对一名存在拉票嫌疑的处级干部取消了厅级后备干部资格,并责令有关责任人进行深刻检查。北海、河池两市分别对本市两起拉票行为进行严肃查处,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及时转发了查处情况通报,表明了坚决查处拉票行为的决心,在干部群众中引起了较大震动。

  保持对违规用人行为查处的高压态势。继续强化对《干部任用条例》贯彻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认真做好信访和举报受理工作。对群众举报的问题,坚持主动查、深入查,做到有举必查、查必有果。2009年,自治区、市两级组织部门举报受理总量为926件次,中组部“12380”网上举报正式开通后转来网上举报44件,对涉及党政主要领导和组工干部选人用人问题的举报件,直接派人进行查核;对涉及其他干部的举报件,转请有关方面进行处理;对有具体线索的还要求报送查核结果。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对经查核属实的违规用人问题,督促相关地方和单位进行整改,取消了3名干部的任命资格,并追究了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探索规范县(市)委书记用人行为。在14个县(市)开展了“科学规范和有效监督县(市)委书记用人行为”试点,着力在规范和完善初始推荐提名、平级交流、加强同级监督、加强用人行为质询与评议等方面进行探索。试行了县委书记用人行为离任检查制度,先后对20名县委书记的用人行为进行了离任检查,强化了县委书记用人的责任意识。

  组织开展市县组织工作满意度民意调查。委托国家统计局广西调查总队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市县两级组织工作满意度民意调查,综合测评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满意度、对防止和纠正用人上不正之风工作的满意度、对组工干部的满意度、对组织工作的满意度,并围绕组织工作业务和选人用人情况进行分项调查,以便随时发现和掌握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改进组织工作,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和群众满意度。

  2009年全国组织工作满意度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干部群众对我区选人用人的满意度明显提高。最近,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组部部长李源潮在有关材料上作出重要批示,充分肯定广西在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上取得明显成效。

  群众满意,干部工作的根本标准;群众满意,干部工作的最高目标。一年来的实践充分证明,只要朝着群众满意这个目标,思想统一、态度坚决、措施有力、工作扎实,组织工作是完全可能有所作为、大步迈进,并取得干部和群众认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