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组织部

党委组织部

王枬书记率队赴首都师范大学、北京师范大学考察调研(图文)

时间:2010-04-02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时间: 浏览:


作为西部地方师范大学,如何乘着广西建设国际区域经济合作新高地、中国沿海经济发展新一极的东风,抓住《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和《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广西经济社会发展若干意见》等带来的机遇,促进我校发展新的跨越,实现科学发展与服务地方的和谐统一,这是学校党委正在着力破解的重大课题。近日,校党委书记王枬、副校长李传起率领由教务处、科研处、研究生学院、党办、组织部和教科院等多个部门(单位)负责同志组成的考察组专程到首都师范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学习调研。


  3月22日上午,考察组到首都师范大学调研。首都师大党委副书记林蓉蓉、校长助理孟繁华及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了调研会。调研会上,孟繁华教授详细介绍了首都师大近年推进教师教育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开展教师教育合作共同体建设等方面的主要做法和成功经验,特别是全日制教育硕士“集中培养”“双导师制”等做法,展示了首都师大积极创新教师教育改革、努力打造办学特色和主动服务基础教育的办学定位。随后,研究生处负责同志就新一轮学位点授权审核工作、学位与研究教育的管理,科研处负责同志着重从科研管理的政策导向、科研管理机制等方面介绍了主要做法和经验体会。我校考察组对首都师大培养适应北京建设国际化城市的人才、培养适应行业要求并能直接用得上和留得住的专门人才、加大专业学位人才培养改革的力度、设立激励学术创新科研岗位和学术探究平台等做法表现了浓厚的兴趣。此外,双方还就如何加强高校党的建设、提高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办学治校能力等问题展开了探讨和交流。



  3月22日下午,考察组带着“依托高水平师范大学的力量,通过对口支援等多种形式,提升我校办学水平”的愿望到北京师范大学调研。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刘川生、校长钟秉林、副校长葛剑平会见了王枬书记和李传起副校长。钟秉林校长、葛剑平副校长及北京师大有关职能部门的负责同志与我校考察组进行了热烈深入的会谈。双方从1942-1946年曾任国立桂林师范学院(我校前身)教务长,1950-1952年曾任北京师大校长的林砺儒这一教育家串起的两校历史渊源谈起,就两校如何开展友好合作进行了全面的交流,重点就导师队伍建设、科研合作、骨干教师培养、学科建设指导、创新基地建设、教师职业拓展、干部挂职锻炼等方面展开了友好的会谈。在座谈会上,王枬书记指出,北京师范大学是我国师范大学的一面旗帜,也是教师教育的领头羊,我校作为地处西部地区的地方师范大学,希望在两校全面合作、重点推进、注重实效、共同发展的基础上,通过北京师大的对口支援,进一步提高我校的办学水平,从而为西部边疆的社会发展做出贡献。钟秉林校长表示,两校合作是双方共赢的事情,北京师大愿意以各种方式,从各个方面与广西师大合作,以实现两校的共同发展。



  会谈结束后,我校考察组还参观了北京师大的校史馆。
 



          作        者:校党委办公室 组织部
          发布单位:新闻中心


 

我校考察组与北京师范大学座谈交流

 


 


我校考察组参观北京师范大学校史馆



 

我校考察组与首都师范大学座谈交流

 


 


王枬书记向北京师范大学校长钟秉林赠送学校纪念品



 


王枬书记向首都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林蓉蓉赠送学校纪念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