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组织部

党委组织部

我校召开校党委中心组“服务广西新发展”专题理论学习会(图文)

时间:2010-04-02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时间: 浏览:


去年12月,国务院颁布了《关于进一步促进广西经济社会发展的若干意见》,为进一步加快广西发展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新的要求,同时也为高校提供了建功立业的舞台。为深入学习郭声琨同志在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专题座谈会上的讲话和马飚主席在2010年加快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深入了解广西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将我校的建设改革发展与广西改革发展结合起来,主动适应和服务广西经济社会新发展,特别是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的需要,3月18日,学校党委中心组组织了为期一天的“服务广西新发展”专题理论学习会,校领导梁宏、陈洪江、王源平、唐仁郭、刘健斌、钟瑞添、白晓军、李传起,中心组其他成员出席会议,梁宏校长主持会议并作主题发言。


  梁宏校长发言的主题是“紧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科学推动学校跨越式发展”。他首先介绍了参加3月5—9日自治区人民政府组织开展的“广西高校服务北部湾行”活动的情况,传达了自治区人民政府李康副主席和自治区高校工委书记、教育厅厅长高枫在此次活动中的讲话精神。接着,梁校长分析了广西新发展面临的大好机遇:一是国家政策的支持为广西新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二是北部湾经济区建设风生水起为广西新发展孕育了新动力;三是广西高校服务北部湾之行掀起了教育服务广西新发展的新篇章。他说:“广西今天的发展面临着多重机遇,广西在国家面向东盟战略中地位日显突出,广西经济社会发展迅速,成为了中国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前沿和窗口,进入了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梁校长谈了自己对高校在服务广西新发展中的认识与定位:一是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是高校的职能;二是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可为高校的发展提供条件;三是高校的发展可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大的帮助。他认为,高校必须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求发展,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也必须紧紧依靠高校的智力支撑,在双向互动中才能实现高校与经济社会共同发展的‘双赢’。积累了近80年的沉淀,我校已发展成为一所文理兼备、基础学科与应用学科并重的综合性自治区直属重点大学,教师教育特色突出、人文学科独具优势、科研开发能力较强、学科覆盖面广、人才培养体系完整,在服务北部湾经济区建设、服务广西新发展上大有文章可做。梁宏校长在发言中重点谈了今后学校在服务广西新发展的思考:一是要围绕北部湾经济区发展的需要调整学科结构和优化专业;二是要在服务北部湾经济区发展中充分展示学校教师教育的鲜明特色;三是要在服务北部湾经济区发展中充分发挥人文社会科学的传统优势;四是要在服务北部湾经济区发展中充分发挥综合性大学的优势开展应用研究和技术开发研究。


  讨论过程中,中心组成员畅所欲言,分别围绕我校如何“服务广西新发展”,在专业优化、人才培养、科研创新、制度完善等具体层面充分发表了意见和看法。
 


          作        者:宣传部 张婷婷
          发布单位:新闻中心
 
校党委中心组召开“服务广西新发展”专题理论学习会
 
 

梁宏校长主持学习会并作主题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