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组织部

党委组织部

"如何加强党的建设"--思想解放大讨论发言内容

时间:2010-04-01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时间: 浏览:


 

解放思想 与时俱进 提升党建工作水平 实现我校跨越式发展

                                  ——代表如何加强党的建设专题组在全校思想解放再讨论汇报上的发言

                                              
王德福

    开展思想解放再讨论,促使我们审视走过的路、做过的事,展望未来的前程。是我校实现跨越式发展的一个不可多得的加油站和新的里程碑。

一、从发展的视角看我校党建工作

   
评价高校党建工作,应该从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保中心,检验党建看中心的角度出发。实话实说,发展中的广西师大,目前已拥有38个本科专业,50 多个硕士点,还将拥有博士点;近千名专任教师中已有教授109名,博士104名;教学科研设施及育人环境不断得到改善;特别是近年来,作为暖人心、稳人心 工程的一大片(80多栋)新建的教职工宿舍楼拔地而起,使我校教职工住宅条件得到较好的改善。等等事实说明,现阶段的我校,是历史上发展的最好时期。毫无疑问,建党80周年时被评为全国优秀基层党组织的我校各级党的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在学校的发展中发挥了应有的作用。我校的党建工作是与时俱进的,近3年 来,共发展党员1385人,其中发展教职工党员54人,发展学生党员1331人。目前,全校教职工党员已占全体教职工人数的44·8%。他们在学校建设中 起着重要作用。只有实事求是的加以肯定我们的工作,才有利于我们对未来更加充满信心,提高我们进一步奋发图强、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勇气。

   
然而,我校在办学思想、干部队伍和师资队伍建设、学科建设、校园环境建设等方面仍面临着新的挑战。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能否找准党建中的存在问题,并加以有效的纠正,制订出新的措施,将影响到我校的凝聚力、竞争力,关系到学校今后发展步伐的快慢,关系到我校是否能继续有效地占领广西高教制高点的大问题。

   
通过我们专题组全体成员3次学习、讨论、反思,大家认为,目前我校党建工作还存在以下的不足:

   
(一)在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各级领导干部中,有些同志对党建在高校的作用认识还很不到位。

   
在工作实践中,有人认为党建工作是党内自己的事情,党建工作与学校的中心工作有时还存在两张皮的现象。有的党总支的政治核心作用不够突出;有的党总支在领导班子中的定位不够明确,尽管文件中有过规定,但在实践操作中有时处理不是那么妥当。

   
(二)党的组织系统运行中有时不是那么顺畅,党政领导干部的个体素质尚待提高。

   
这方面主要表现有:一是有的党政一把手或党政领导班子之间,工作关系有时不太协调,有的过多强调书记、院长谁讲话算数的问题;二是党的组织生活形式单一、内容单调、活动周期不稳定、缺乏特色;三是对党员的教育管理缺乏新办法、新理念;四是有的领导对党的建设这一伟大工程认识模糊;五是各院系培养发展党员状 况不够平衡,有的单位多年未在中青年骨干教师中培养发展党员。

   
(三)党的思想政治工作还不够到位,不适应新形势发展的需要。

   
体现之一是少数党员党的观念淡薄,主体意识淡化,表现不尽如人意;二是新发展的党员(特别是学生党员)中,有的入党目的不够明确,表现不突出;三是对新党员缺乏必要的继续培养教育,对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只注重使用,不注重培养教育提高。四是对师德教育重视不够,不注意发挥师生员工参与决策的积极性。

   
以上这些问题,在某种程度上制约着我校跨越式发展的步伐,我们有必要加以正视和克服,以利于提升我校党建工作水平,实现我校跨越式的发展。

二、解放思想,确立党建工作新理念

   
在讨论中,大家逐步认识到,我校党组织和党建工作,除了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持社会主义方向外,还必须结合我校实际,在提高全校师生员工凝聚力、营造人才成长和发展的良好环境,不断提炼和充实具有自己特色的校园文化精神等方面发挥主导作用。如果说,学校的发展需要硬件建设和软件建设的话, 我校党建工作就是软件建设的重要部分。基于这样的认识,我们认为,应当确立这样的党建工作理念:

   
(一)认真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努力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

   
大家认为,我校党的建设是否有成效,最终要体现在各级组织所在单位的党员乃至全校师生员工的向心力是否形成,这又取决于党组织是否有凝聚力、感召力,是否能调动全体党员及广大师生员工关心学校发展的积极性,体现在学校能否实现跨越式发展。而党组织要有凝聚力,就要认真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及《三 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纲要》。

   
作为党的十六大灵魂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我们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更是我们搞好党建工作的指导思想,是我们的立校之本,力量之源。我们 应自觉地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发挥高校思想文化库功能的作用,进而真正起到代表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的作用。

   
如果我们真正在理论和实践上掌握和领会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实质,做到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学校的党建工作就会有新起色,学校的文化建设就能不断充实新内容,为提升学校的核心竞争力做出保证。党的核心作用也会在学校中心工作中凸现出来。

   
(二)明确党建工作在学校中心工作中的定位。

   
应该说,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保中心,检验党建看中心是学校党建工作最好的定位。

   
学校抓好党建这一伟大工程的最终目的,就是要把自己的组织建设好,把自己的党员和干部管理教育好,承担起党要管党、党管干部的重任。并通过这样一支队伍的身体力行,最大限度地发动、团结、带领最广大的师生员工为做好我们的中心工作而努力奋斗。这是一个凝聚党内外力量的伟大工程。因此,党建工作一刻也不能松 缓,而且要常抓不懈,这样才能不断地提高自己的执政水平和执政能力,增强党的活力和团结统一,促使我们的党组织和党员始终处于朝气蓬勃,奋发有为的态势之中,为学校的中心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做出创造性的贡献。

    (
)党建和党的思想政治工作要着眼于学校的长远发展和师生员工的根本利益。

   
学校的长远发展与师生员工的根本利益是辨证统一的两个方面。没有学校的长远发展,师生员工的根本利益就无法保证;不考虑师生员工的根本利益,学校的长远发展就不能实现。

   
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要取得成效,就必须以人为本,与人为善,切实关心全体师生员工的根本利益,贴近生活,贴近群众,贴近实际。走向生活、走向群众,把人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这样才真正谈得上学校的长远发展。

三、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实现我校跨越式发展的几点建议

   
(一)学校要有自己的特色和文化精神。

   
曾记得,上世纪80年代初,我们在广泛讨论的基础上,制定出了我校沿用至今的团结、勤奋、求实、创新八字校训。但不少师生至今回答不出来。原因何在? 缺乏自身特色。应该说,它在我校历史上也曾起过积极的作用。但历史已进入到21世纪,我们的学校也已有了很大的发展、变化,现应制订出更适合时宜的、与时 俱进的新校训,使其能在全校师生员工中朗朗上口,并凝聚成一种精神,激励每一个师大人奋发向上,由此打造和构成具有广西师大自身特色、特点的的大学文化。

   
(二)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营造人才成长和发展的良好环境。

要在认真贯彻《干部任用条例》等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的前提下,加大我校人事制度改革的力度,完善用人机制和激励机制,为教职工搭建新的发展平台,营造人才成长的良好环境。一定要处理好本校培养的人才和外引人才的关系问题,努力避免招来女婿气走儿的现象。

   
(三)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要坚持与时俱进。在新的形势下,要提高我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水平,关键要找准问题,选好形式,精心组织,把自我教育落到实处。具体说,要从以下几方面努力:

   
一是要把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是辨证统一的,两者互为促进、互为作用,相辅相成,二者都要抓好。思想政治工作,党政工团学、教师、干部要形成合力,齐抓共管,毫不放松,持之以恒,抓出成效。而且方法、内容、形式都要不断有所创新,要贴近师生员工,能解决实际问题,最大限度 地调动一切积积因素。最终效果要看是否有利于本单位的稳定和发展。

   
二是要把开展党建工作、思想政治工作与解决党员及师生员工实际问题有机地结合起来。对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要辩证地看,历史地看。正常时期的普通(即无领导职务)党员,他能带头爱岗敬业,积极做好本职工作,出色完成各项任务,遵守党纪国法及学校规章制度,危难时刻(如抗击非典时期)能挺身而出就是好党员。党 组织和各级领导要更多地关爱我们的每一个普通党员,关注他们的实际需要,尊重他们的民主权利,更好地发挥他们的作用。

   
三是要切实重视和加强教师职业道德建设。作为师范大学,师德教育应该是我们的长期行为,常抓不懈,师德建设的方法也应不断创新,注意借助学生的力量,促进师德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取得新成效。

   
(四)各级领导干部要加强自我修养,处理好各种关系。领导班子建设既有机制与制度的建设问题,又有我们每一位领导干部培养教育、素质不断提高的问题。我们认为,当前特别要处理好以下几方面的关系:

   
一是党政一把手要带头处理好关系,要团结协作,配合默契。党政一把手在一个单位里尤如一个人的两条腿,缺那一边都走不好。有机会相处就是一种缘分,都值得珍惜,因此要互相尊重、关爱,自觉地形成合力,带好党政班子,并成为对方事业成功的支持者。其实,只要大家都出以公心,就什么事都好办,正可谓:行同趋 合,千里相同;行不同,趋不合,对面不通。总之,党政一把手的关系处理好了,党与政的关系自然就理顺了。

   
二是要处理好正职与副职之间的关系。正职要主动关心副职,充分发挥他们的积极性,保证责、权、利到位,有了问题要主动承担责任;副职自身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多请示汇报,即既要能独当一面,更要有全局观念,绝不能把自己分管的工作视为独立领地,容不得他人涉足过问。

   
事实上,党政一把手之间、党组织与行政之间、正职与副职之间,根本利益都是一致的。既然我们没有根本的利害冲突,又何必争权利多少!无论是谁讲的话,只要是真理,有利于本单位发展的都应该算数。所有领导班子成员都要互相理解,互相尊重,多沟通、多商量。对于每一个人来说,无论怎么过,每天都只有24小时。 与其说把精力与时间耗在互相计较得失、互相提防,互相拆台上,还不如把精力放在谋求所在单位的发展上。大家都要自觉遵守民主集中制的原则,重要事情一定要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和程序办事。建立和建全议事制度、决策制度,严格按制度办事,按程序行使权力。明确强化对行政权 力的制约与监督是防止腐败的关键所在之道理。

   
三是要处理好学校与院系之间的关系。这主要体现在利益分配的问题上,一方面学校应体谅基层工作的艰难,多深入、多理解、多支持,该放权让利的要放权让利,对因专业特点缘故创收难度大的院系应给予一定的特殊政策加以扶持,充分发挥院系创收的积极性,这实际上也是支持和拥护院系搞好教学科研工作积极性的体现; 作为院系,要理解学校大有大的难处,遇事要从学校的大局出发,做到局部利益服从全局利益。

   
处理好以上几对关系,就可以在我们学校中形成团结、宽松和谐的氛围,营造一个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和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那样一种政治局面。如果是这样,我们所在的单位就会兴旺发达。一个班子乃至整个集体,也只有在民主的氛围中,才会坦诚、勤奋、富有创造力。

   
(五)对党务干部既要重视选拔任用,更要重视培养提高。

   
一是要为党务干部提供接受教育、学习提高的机会,学校应主动向各级党校、行政学院联系,多争取培训指标,有条件的还应该派到名牌大学进修相关专业。努力为党务工作者开辟更大的发展空间。

   
实事求是地说,现任的党务工作者中,无论你工作多么积极、出色、能从行政职务上的去终究是少数。有些院系的行政领导和老师出于好心,建议党总支书记尽量上些课,这有利于深入工作实际,也利于从职称方面解决将来的出路,这也是党务工作者自身的心愿。但没有机会和经费出去进修提高,上课谈何容易?即使是到各级 党校学习,组织部的经费也非常紧缺。

   
曾经有总支书记感叹:我们做别人的思想工作,谁来做我们的思想工作!尽管我们应该自我调节、自我教育、自我接纳,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但为了解决后顾之优,上级领导的关爱还是十分必要的。

   
同时要加强党支部建设,特别要选好、配好、用好、培养好支部书记,根据学校实际情况,参照教研室主任标准,给予支部书记一定的物质待遇,对他们的工作给以肯定,以调动他们工作的积极性。

   
二是要给党建工作划拨专用经费。随着党建工作的由静向动的进一步展开,党的活动内容和活动形式都将不断创新。这就少不了需要一定的活动经费。

   
曾记得,我校老一辈总支书记中有人闹过这样的笑话:出差住宾馆不懂开房门,洗涮不懂用水龙头等。这都是出去机会少,对发展变化着的精彩世界孤陋寡闻的缘故。如果现在还这样,又怎能代表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和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古人尚且懂得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我们今天不应该在这方面做得更好些吗?

   
(六)建议在有条件的院系建立党的基层委员会。

   
有同志认为,随着我校学生的增多,追求入党的积极分子队伍不断扩大,培养发展党员的工作量越来越大。为着减轻校组织部审核积极分子材料的重负,并为了更好地抓好党建工作,建议按党章要求,在有条件的院系建立党的基层委员会。

   
小平同志说过:发展才是硬道理。搞好党建的目的,就是为了把中心工作搞上去,就是为了谋求更好的发展,谋求建设高度的政治文明,以保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能不断迈上新的台阶。而政治文明的体现就是高度民主与具有宽松、团结和谐的氛围。相信,通过这次思想解放再讨论,我们一定能达到此目的,我校党的建设也会 由此取得更大的成绩,进而为实现我校跨越式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