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组织部

党委组织部

关于在党的基层组织中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的通知》的实施意见

时间:2010-04-01 发布者:韩亚东

时间: 浏览:



中共中央组织部文件

关于在党的基层组织中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的通知》的实施意见
                                                                                           组通字[2003]18号


    党的十六大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一道,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实现了我们党指导思想上的又一次与时俱进,这是一个历史性决策,也是一个历史性贡献。十六大提出在全党兴起一个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是具有战略意义的重要举措,关系党和国家工作的全局,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长远发展,关系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在全党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作出了全面部署,提出了新的要求。为在党的基层组织中贯彻落实好中央《通知》,按照中央的要求,结合基层实际,现提出以下意见。

一、贯彻落实中央《通知》的基本要求

    在党的基层组织中贯彻落实中央《通知》,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 重要思想新高潮,必须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 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组织本地区本单位的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实践“三个代表” 重要思想,使其在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时代背景、实践基础、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历史地位的认识上达到新的高度,在认真贯彻“三个代表” 重要思想的根本要求、始终做到“三个代表” 的实践上取得新的成效,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作出新的贡献。

    (一)在深刻领会“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基本精神上下功夫,把思想进一步统一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六大精神上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内涵丰富、博大精深,涵盖了经济、政治、文化和党的建设各个领域,体现在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个方面,是一个系统的科学理论。学习贯彻“三个代表” 重要思想必须在深刻领会基本精神上下功夫。要按照中央《通知》提出的“九个深刻领会” 的要求,组织好党员、干部的学习。对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要组织他们认真研读十六大报告和党章,认真研读****同志《论“三个代表”》、《论党的建设》和《****论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专题摘编)》等一系列重要著作,把《“三个代表” 重要思想学习纲要》作为重要辅助材料。对有一定文化水平和阅读能力的党员、干部,要组织他们认真学习十六大报告和党章,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纲要》和《“三个代表” 重要思想通俗读本》。对文化水平低的党员、干部,要进行通俗易懂的讲解。对广大群众,要进行“三个代表” 重要思想的宣传、教育。通过学习,把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的思想进一步统一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六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进一步凝聚到实现十六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

    (二)在大力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上下功夫,认真解决本地区本单位的突出问题。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重在联系实际。要紧紧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抓住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紧密联系本地区本单位改革发展稳定的实际,边学习边实践,边学习边整改,着力解决本地区本单位影响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切实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要把群众的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始终关注群众的安危冷暖。要对本地区本单位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情况进行一次全面细致的排查,千方百计帮助企业离退休人员、下岗失业人员和城乡困难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千方百计帮助贫困地区和灾区群众安排好生产生活。当前,要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坚持“两手抓”,一手抓防治非典这件大事不放松,一手抓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不动摇。要团结一致、坚定信心、依靠科学、扎实工作,控制和消除非典型肺炎疫情。要以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 重要思想新高潮为动力,推动基层工作开创新局面;以推动基层工作的实绩,检验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 重要思想新高潮的成效。

    (三)在加强自身建设上下功夫,把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成为贯彻“三个代表” 重要思想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要把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 重要思想新高潮与加强基层党组织自身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在认真学习、提高认识的基础上,按照关键在坚持与时俱进、核心在坚持党的先进性、本质在坚持执政为民这个根本要求,按照“两个务必”和“八个坚持、八个反对”的要求,着眼于使党的基层组织真正成为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使广大党员真正成为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模范,认真查找党员干部在思想观念和精神状态上存在的差距,查找和解决影响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主要问题,查找和解决影响党群、干群关系的突出问题,特别是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和腐败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使群众切实感受到党风和干部作风有明显改进,使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得到明显增强。

二、贯彻落实中央《通知》的主要措施

    在党的基层组织中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必须采取切实措施,改进学习方法,创新学习手段,为取得实效提供保证。

    (一)周密制定学习计划,坚持和健全学习制度。各基层党组织要按照中央《通知》和上级党组织的安排,结合本地区本单位的实际,制定学习计划,配齐学习材料。今年三、四季度,要组织好集中学习,安排好个人自学。根据农村、企业、街道社区、机关、学校、科研院所等基层党组织的特点和实际,每周要安排一定的时间组织集中学习。要认真执行“三会一课” 制度,坚持和健全基层党组织的学习制度,确保学习任务的完成。

    (二)充分发挥各种培训渠道和基层宣传文化阵地的作用。利用基层党校、干校分期分批对干部、党员进行轮训,或举办各种形式的学习班进行集中培训。发挥职工学校、农民夜校、市民学校的作用,组织好党员、干部的集中学习。通过组织报告会、读书会、讨论会、演讲会、知识竞赛等活动,推动学习。注意发现和培养学习骨干,充分发挥骨干的带动作用。重视发挥“三个代表” 重要思想宣讲团的作用和党员电化教育、现代远程教育、有线电视以及基层宣传文化阵地的作用,使基层的学习、宣传生动活泼,打动人心,确保广大党员、干部能够参加系统学习,广大群众能够受到教育。

    (三)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实践活动和主题教育活动。要从本地区本单位的实际出发,以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 重要思想新高潮为契机,围绕实现本地区本单位的中心任务、解决本地区本单位的突出问题,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广泛开展争先创优、结对帮扶、建言献策等形式多样的主题实践活动。要找准学习贯彻“三个代表” 重要思想与群众生产生活的结合点,开展形式多样的面向广大群众的主题教育活动,把学习贯彻“三个代表” 重要思想融入到群众获取各种信息和知识之中,融入到群众喜闻乐见的各种活动之中,融入到群众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共同创造幸福生活的奋斗之中。

    (四)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各基层党组织要按照学习计划的安排,及时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武器,找准抓住党员、干部思想和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克服缺点,共同提高。党员领导干部要按照有关规定自觉参加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带头对照检查,主动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

三、贯彻落实中央《通知》的组织领导

    各级党委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统筹安排,确保中央《通知》精神落实到基层。

    (一)加强领导,统筹安排。各级党委要切实负起责任,把在基层党组织中贯彻落实好中央《通知》的工作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抓紧抓好。要按照中央部署,结合本地本单位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要建立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亲自抓,有关部门具体落实的责任制。

    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要与进一步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相结合,与完成本地区本单位的中心任务相结合。正在进行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试点的地区和单位,要按照中央《通知》精神,把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的要求落实到先进性教育活动试点工作之中,统一安排,相互促进,以在本地区本单位扎实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为新的动力,把试点工作引向深入;以试点工作的新进展、新成果,保证和推动“三个代表” 重要思想的贯彻落实。

    (二)突出重点,分类指导。在党的基层组织中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 重要思想新高潮,要注意区分基层党员和干部的职务、文化、年龄等不同层次,有针对性地组织学习。要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和基层党组织负责人为重点,采取有效措施抓好学习贯彻。党员领导干部在参加本地区本单位领导班子中心组学习的同时,要自觉参加所在党支部的学习,真正做到学在前面、用在前面,做持久学、深入学的表率,成为学以致用、用有所成的模范。

    要根据农村、企业、街道社区、机关、学校、科研院所等基层单位的特点和实际,加强分类指导。农村基层党组织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 重要思想新高潮,要注意同刚刚结束不久的“三个代表” 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相衔接,抓好学习教育活动整改措施的进一步落实。国有企业党组织要紧紧围绕企业改革发展稳定的实际,组织好“三个代表” 重要思想的学习贯彻。街道社区党组织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要突出服务群众这个重点,不断提高社区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高等学校党组织要高度重视青年学生的理论武装工作,加强教材编写和师资队伍建设,系统讲授“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推动“三个代表” 重要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要采取丰富多彩的形式,开展学习实践“三个代表” 重要思想的主题活动。中学要把“三个代表” 重要思想的基本观点贯穿到相关课程的教学中。要采取有效措施扩大工作覆盖面,切实抓好偏远地区农村党员的学习,抓好停产关闭破产企业、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团体和社会中介组织中党员的学习,抓好离退休人员中的党员、下岗失业职工党员和流动党员的学习,力争使中央《通知》精神在广大党员中得到落实。

    (三)改进作风,务求实效。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总结、推广基层党组织学习贯彻中创造的新鲜经验。要注重树立典型、宣传典型,鼓励先进、鞭策后进。要加强对学习贯彻工作的督查和指导,做到有部署、有检查、有总结,发现问题及时解决。要注意防止贯彻落实中央《通知》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